关于对学校基层党组织状况开展排查的通知
来源:原创文章|发布时间:2022-11-23 14:57:21|浏览人次:1371

各党总支部、直属党支部:

   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,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,根据《中国共产党章程》《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》《抓好党支部工作条例落实的具体措施》(中组部)《新时代湖北高校党支部建设办法》要求,结合我校实际,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   一、总体目标

   通过开展基层党组织状况排查、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,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、规范化建设,达到基层党组织设置健全规范、组织生活正常开展、基本制度有效落实、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等目标要求,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,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。

   二、方法步骤及时间安排

   1.摸底排查(2022年11月中下旬至12月初)。各基层党组织对照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组织设置、主要职责、党的纪律检查工作、党员队伍建设、思想政治工作、工作保障等规定,对基本组织是否健全、基本队伍是否合格、基本制度是否落实、基本活动是否正常、基本保障是否到位等方面,进行全面排查,列出问题清单,建立整改清单,切实做到摸清底数、掌握现状、找准问题、明确整改措施。

   2.整顿提高(2022年12月初至2023年3月底)。根据排查结果,校党委、学院(部)党总支班子成员每人确定 1 个党总支部和1个党支部为联系点,坚持问题导向,着眼于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,什么问题突出就先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,帮助解决突出问题,限期转化提升

   3.总结提升(2023年4月至6月)。各基层党组织对整顿提高情况进行全面总结,同时扎实抓好标本兼治和建章立制工作,特别是要探索完善提升党员队伍生机活力、提升基层党组织做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、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影响力的有效途径,推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,学校党委将适时对各基层党组织进行走访调研。

   三、工作要求

   1.明确工作责任。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本次排查工作,将其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。各党总支部、直属党支部书记、副书记要严肃认真组织开展排查工作,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,并于2022年12月9日前将排查情况统计表(见附件)及相关支撑材料报送至校党委组织部(得一堂1099办公室)。

   2.注重整改落实。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工作要求,结合自身实际,制定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间表,切实把整顿工作落到实处,学校党委将定期深入各基层党组织,对整顿工作进行调研督导。

   3.建立长效机制。各基层党组织要注重总结在整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,对具有普遍推广意义的及时进行推广,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,构建基层党组织建设长效机制。 

   附件:

   1.学校基层党支部状况排查情况统计表(一)

   2.学校基层党支部状况排查情况统计表(二)

   3.学校基层党支部状况排查情况统计表(三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校党委组织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2年11月23日